准备考试ing…随缘摸鱼
励志画完百张苍俏
目前状态不好……不定上线与更新
 

   “朕死,无面目见祖宗,自去冠冕以发覆面,任贼分尸,勿伤百姓一人。”

——
对于崇祯皇帝朱由检…我…唯有泪千行……

在了解他之前,我就已经听说过他是一
位想力挽狂澜、扶大厦之将倾但最后却只能自缢身亡的悲剧皇帝了。

但在前阵子我才终于稍稍了解了他,然后便陷入哀叹他苦难一生的巨大漩涡里……我也有其他哀叹的末代皇帝,如秦王子婴,如汉献帝,但从未有崇祯这般痛惜。

秦王子婴——虽能铲除一代奸人赵高,最后却也只能“素车婴组,奉其玉玺,以归帝者。”成为后代帝王投降的蓝本…
汉献帝…先不说他的光芒完全被魏武帝遮盖,就连他的谥号“献”字都有曹魏政权对他献出大汉江山的极大嘲讽…

而崇祯皇帝…却是非常的特别。
宁死不降。
……

我无法复述他宁死不降时的苦闷、他的绝望、他的不甘……
所以引用几段《明朝那些事儿》关于崇祯皇帝的话。

“崇祯不是一个温和的人,他很急躁,很用力,用今天的话来说,叫用力过猛,但那个烂摊子,不用力过猛,只能收摊。
崇祯很节俭,他的衣服、袜子,都打了补丁,请注意,打补丁的,并不一定很节俭,望望很浪费,比如后来清朝的道光同志,衣服破了,让人去打了补丁,五十两白银,这哥们全然是败家的,还说特便宜。
而崇祯的补丁,是他找老婆打的,免费。
此外,崇祯还有一个特点:走路慢,因为走的快,里面的破衣服就会飘出来——节俭是节俭,脸面还是要的。
他工作很努力,每天白天上朝,晚上加班,据史料记载,大致要干七八个时辰(十四到十六个小时),累的半死不活,第二天接着干。
简单的说,崇祯同志干的,是这样一份工作:没有工作范围,没有工作界限,什么都要管,每天上班,不是跟人吵架(言官),就是看人吵架(党争),穿的破烂,吃的也少,跟老婆睡觉较少,只睡五六小时,时不时还有噩耗传来,什么北边打过来,西边打过去、祖坟被人烧了、部将被人杀了、东西被人抢了等。
这工作,谁干?

最不幸的是,崇祯同志以上所有的不幸,都无法换来一个幸福的结局——他的努力,终究失败。
但比最不幸更不幸的是(简称最最不幸),崇祯知道这点。
知道结局(注:悲剧),也无法改变,却依然要继续,这就是人生的最大悲哀。
史料告诉我们,崇祯同志应该知道自己的结局,他多次谈到命数、气数,经常对人哀叹:“大明天下,奈何亡于朕手!”
然而他依旧尽心尽力、全力以赴、夜以继日、勤勤恳恳、任劳任怨、不到长城心不死、撞了南墙不回头、往死了干,直到最后结局到来,依然没有放弃,直到兵临城下的那一天,依旧没有放弃。
一个了不起的人。”

可谓,非亡国之君,却当亡国之运。
……

我这时候总会想起后期的隋炀帝…
隋炀帝在跑到了江都之后,看见天下大势已无法掌控……他便自暴自弃的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,不愿听到半点关于叛军成功的消息。甚至后来畏疾忌医到了宇文化及打算谋划造反时,一个宫女跑去告诉他,他做出了把宫女给杀掉这样掩耳盗铃的做法。
若是崇祯也像隋炀帝这样……也许恍惚间就度过了人生的最后阶段,也没有那么多悲痛,没有那么多绝望……
可是他并不…他总想试着,他总是不甘心…
也许就是他的这份不甘心,我才那么的敬仰他吧…

最后便是关于崇祯皇帝与长平公主的故事了。
人们对于这件事情褒贬不一……我也不想多加评价…
只是崇祯的那句“汝何故生我家!”……每每都令我心痛不已。

大约他是想说。
若你不生于我家,怎么会有如今的灭顶之灾啊……
……

最后的最后…我引用一下南朝刘宋末代皇帝刘准的一句话。
这句话大约是许多末代帝王的内心想法了吧。
“愿后身世世勿复生天王家。”

评论(13)
热度(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进化成hentai的国王 | Powered by LOFTER